close

這一段時間因為工作忙碌,再加上從三月份開始,因為得到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的瀰漫型子宮肌腺症,導致身體健康出現非常異常的狀況,所以比較少更新部落格,今天決定花一點時間,來分享一下這段時間邁上自然療法治癒之路的過程給所有和我一樣深受這個疾病困擾的女性朋友們!

今年四月份跟姊姊去澎湖玩的時候,剛好遇上生理期來,發現疼痛劇烈,伴隨而之的是絞痛難耐的嚴重腹瀉,第二天開始走路有嚴重的下墜感,真的不輸給剖腹產後剛下床那種寸步難行的感覺😨!但當時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可能是冷飲或是冰品吃多了,這個月多注意一些,下個月應該就沒事了。

沒想到連續好幾個月,都是一樣的狀況,腹瀉嚴重的時候,簡直覺得有人拿把刀在攪擰我的腸子,還有莫名的偏頭痛(痛到太陽穴都在跳)、掉髮嚴重,每次吹完頭髮真的遍地落髮,也在短短一兩個月內狂胖4公斤😱,甚至從小到大鮮少有流鼻血經驗的我,發現每到生理期要來前跟生理期來時,都會出現流鼻血的症狀,一開始還不知道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時候,我還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長了腦腫瘤之類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就是該長在子宮裡的內膜長到鼻腔去了,所以當時我流的其實不是鼻血,而是經血從鼻子流出!

忍耐了幾個月,到了八月我終於忍不住去婦科檢查,醫師說我得了沒有藥可以完全治癒的瀰漫型子宮肌腺症😞。回到家之後,我大量的爬文研究到底什麼是子宮肌腺症?!最後十分挫折的發現這竟然是一個連婦科醫生也無可奈何、又號稱子宮隱形殺手的慢性疾病,也在網路上爬文後發現,有許多女性可能十幾二十多年都在與這個疾病所帶來的痛苦奮戰,甚至到最後不得不動刀切除子宮,有些甚至因為內膜異位嚴重到卵巢、輸卵管、腸道都必須要開刀,才能清除異位的組織。
醫生確診後,我開始回想,生完孩子後的三年多我從未經痛過,到底是什麼造成了這個讓人痛不欲生的病發生在我的身上呢?我承認,已經連續兩年多,我幾乎都是超過凌晨兩三點後才上床睡覺,還有幾乎天天都要喝一杯50嵐的珍珠鮮奶茶也超過五年了,我開始臆測,會不會是那些珍珠裡面有大量的塑化劑?又或者是因為鮮奶裡面有太多畜牧業為了讓乳牛延長產乳時間而施打的賀爾蒙殘留呢?但,不論我怎麼想,我不是醫生,更不是上帝,即便我想破頭也無法精確的得知,到底是在生活上的哪個節點出錯了,所以讓我失去了最重要的健康。這和失戀的人們十分相像,不論你如何回想,也無法得知是在哪個時間點,你們的愛情開始走向了分岔路。
於是我只能開始試著找回健康的作息,用上所有自己對於『一個健康的人會有的飲食和作息』認知,八月開始調整自己的生活如下
1👉開始逼自己盡量23:00前一定要躺平在床上,即便睡不著也躺著休息,每天08:10以前起床 (想要養成早睡早起習慣的人,一定要強迫自己早起,只有早起才有可能讓自己晚上早入睡)
2👉開始拍下自己每天的食物做健康紀錄,檢視自己每天餵養身體哪些東西
3👉開始實行168斷食法(但我比較容易做到的是1410,也就是14個小時不吃東西,10小時吃東西)
4👉戒斷珍奶和咖啡因(這對過去每天都來上一杯的我來說應該是最不習慣的事情了吧,以前我甚至都跟朋友說別人一天一杯咖啡才會醒,我是一定要一杯50嵐紅茶拿鐵加波霸才會醒)
5👉每週汗蒸2次每次30分鐘(買了一個簡易的遠紅外線烤箱在家裡做,每次烤完出汗後,腫脹偏硬的腹部立即軟化,晚上也很好睡,但是出汗完要很注意保暖不要吹到風,不然毛細孔大開時很容易著涼)
6👉戒斷不該吃的零食、蛋糕、麵皮類的食物(有發現當不舒服的時候,這些東西會加劇脹氣導致腹部疼痛)
7👉恢復運動的習慣 (盡量多走路,例如搭捷運提前兩站下車用快走的到目的地,目前把目標設定希望每天至少可以走到1萬步,以及一週至少兩次的跳舞課程)
8👉十月份開始打養生蔬果精力湯(個人覺得非常有幫助!爬文發現很多人也從喝蔬果汁中改善經痛)
9👉補充保健食品:每天都會吃的有魚油、合利他命B群(腰酸背痛不見)、維他命D、倍護(手腳冰冷狀況改善)、益生菌、大蒜精
從七月份開始我就有調整飲食,讓每一餐都盡量吃的均衡營養,每天吃水果兩份,八月份生理期來的時候,雖仍然不適,MC從來到到第九天、仍然未完全乾淨,但腹瀉劇烈疼痛(連止痛藥都壓不住)的狀況已經好很多,不過倒是變成時不時感覺左下腹或是右下腹輪流有腫脹抽痛感,以及如果吃錯食物(吃到包子、蛋糕、糯米特別容易脹氣的食物)、或是熬夜晚睡,就會感覺腹部變得脹脹硬硬的十分不舒服,排氣的狀況也會增加,但意外發現的是,每次做完烤箱汗蒸、大汗淋漓過後,這種腹部脹硬的狀況就會大大緩解,可見汗蒸真的是個不錯的體療方式。接下來會實行看看連續一個月,每天汗蒸30分鐘看看是否能更快排濕及排寒排毒。
八月份開始我也很常自己煮湯喝,湯品大都是西芹菜紅蘿蔔蔬菜養生湯,或是溫補藥膳雞湯,盡量少吃澱粉和加工食品,自認大概做到7~8成的戒雷(精緻澱粉類、油炸、燒烤、奶製品、甜點、手搖飲等容易刺激發炎的食物都算都算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地雷),不過有的時候真的還是會忍不住吃一些零食或是慶生的蛋糕!但是因為頻率減少很多,所以當想吃這些東西的時候,就會去買用料高級的商品犒賞自己平常對健康的努力,這樣不但比較健康、又可以吃到更好吃的手工甜點,身心都滿足😁
八月開始,有感覺每次的經痛天數都更少一些了,到十月份,愛上了每天早上起床空腹喝一杯冷壓慢磨蔬果汁,很驚喜的發現這樣做之後,不需要咖啡因的刺激也每天活力滿滿,以前我很愛喝珍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每次喝完後都覺得精神亢奮很有活動力(咖啡因加上糖精的作用),但現在每天早上的期待已經換成這杯冷壓慢磨的蔬果汁了!
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並規律運動三個多月後,十月底MC來,發現身體狀況有大大進步,之前痛到每6小時就要吃一次止痛藥依然冷汗直流、只能蜷曲在床上動彈不得,嚴重的時候止痛藥甚至要連續吃到第四天,一個經期下來要吃掉24顆的止痛藥,因此每到經期快來就很憂鬱跟焦慮,甚至也曾多次動過乾脆開刀切除子宮一勞永逸的念頭😔😔
但這次來除了第一天每8小時吃一顆止痛藥,以前痛感都最嚴重的第2天竟然變成低痛感,只有小悶痛一下下,及如果走路依然會有因子宮脹脹的垂墜感(不過不像三月份時那麼嚴重了)!而且其實第一天應該也只需要一顆止痛藥即可,會吃到三顆是因為每次經期來一見出血絲都要先吃,止痛才會比較有效,所以我都會預防性的先吃,但自己真正有感覺不舒服的時間大概是兩三個小時!且原本經前會有很大的經前症候群:憂鬱、胸脹、水腫、嗜睡等等,這次也只有到了晚上九點十點超級愛睏、眼皮睜不太開而已!
蔬果汁的打法提供給大家,我用過冷壓慢磨機,只喝低渣的原汁(不加糖不加水),也用過vitamax的刀片式果汁機,打成奶昔喝,兩者都很不錯,但可能我自己腸胃不是屬於很勇健型的,我覺得打成果昔的方式比較適合早上空腹喝,喝慢磨機的純汁的話,我會搭配自己做的蔬菜烘蛋派一起吃(用蔬果渣做成的無澱粉派),如果只喝蔬果汁的話,我會感覺對胃有一點刺激
材料準備:西芹菜1/2束、紅蘿蔔1~2支、蘋果一顆、甜椒一顆、黑芝麻粉1湯匙、薑黃粉1/4茶匙、亞麻籽粉1湯匙、無調味綜合堅果一些
982899
這個份量的蔬果,慢磨機打出來大約是1000cc,我和老公一人喝一半剛剛好。
高速快打30秒即可喝,喝了會很飽,喝完後會覺得精神很好,可以直接取代早餐,目前連續喝了十多天,感覺手腳都變得比較暖、嚴重的手腳汗也減輕非常多、浮腫水腫完全消失、精神能量明顯有感提昇
蔬果汁如果是冷壓只喝汁的話,喝完30分後再吃早餐,剩下的蔬果渣我都拿來做無澱粉的蔬菜烘蛋派,小朋友也很愛吃哦!
蔬菜烘蛋派作法:4~5顆蛋加上蔬果渣和洋蔥丁、也可加上雞肉、鮪魚、或是絞肉,再加10cc橄欖油拌勻後放烤盤,蒸氣烘烤設定200度25分即可)
改善作息飲食到現在大約只用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就從痛到想死到低痛感,雖然不是完全無感,但疼痛指數已經下降非常多,左右下腹輪流抽痛的狀況也改善了不少,平常依舊會有感覺,但不到疼痛,不過晚上睡覺的時候依然無法側睡,只要一側睡沒一兩分鐘就會感覺腹部非常不舒服 (也不是痛,比較像是腫脹的器官被擠壓到的感覺,就像懷孕時無法側睡的那種感覺)
還好我自己一直都比較相信自然療法,畢竟身體本來就有治癒自己的能力,只是要給身體對的營養和作息,然後有一點小改善就一定要堅持做下去,希望自己的自然療法見證可以給大家一些信心!祝福大家都從自然療法中找回健康❤️
11/1-補充
今天有做精油SPA,我固定每兩週會做一次,以前每次油推上半身尤其是肩頸部位的時候,都覺得筋絡蠻痛的,推頸部的筋的時候,更有的時候直接又痛又麻到頭頂,但今天痛感也降低非常非常多,感覺身體的氣結也沒以前多了,汗蒸跟蔬果汁真的是很神奇!
 
11/2補充
很多人詢問的烤箱是哪一台?這邊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自己買的是逸健身的遠紅外線烤箱,購買這一台的原因是因為我不需要收納,但我想要找座椅好坐的,這一台的座椅很寬敞,不像一般市面上更簡易型的,是附贈一個小板凳給你而已,要在上面坐30分鐘真的有點坐不住,另外它的遠紅外線版覆蓋範圍比較大,且我自己比較喜歡原木的商品,所以就買這一台,但如果你平常不用時需要收納起來,這一台雖然也可以摺疊收納,但以女生的力氣來說要搬動會有一點吃力哦!這一台烤起來真的很舒服,就像去做岩盤浴一樣,只要30分鐘邊追劇的時間就能讓你大大出汗!
image
我身邊也不少朋友有買這一台,好處是很輕,女生一人也搬得動,方便收納,效果也不錯!
 
果汁機的部份,我自己原先就有一台vitamax的,vitamax的好處就不用多介紹,就是馬達很夠力又好清洗!喜歡喝果昔口感的人很適合!
最近買的慢磨機是HUROM HB-8888A,非常大推的原因是它的濾網很好清洗,用水沖一沖就好,傳統的慢磨機大多是細網,非常難清,光是清那個濾網可能就要花掉五分鐘做清洗,也是很多人無法持續堅持的一個原因,但這一台的濾網是特殊設計,蔬果渣不會卡在網子上,水沖過就行了!也是爬文很久看到很多人使用很久後依然非常滿意跟推薦才決定買的,目前天天使用,真的是很滿意哦!
image

 

arrow
arrow

    電商潤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